在賽德克巴萊的五分鐘預告片面世後,
大家紛紛交換自己出現在哪裡......
賽日臨巴萊

賽日臨巴萊2
然後某個朋友推出了賽日臨巴萊的計劃,
要大家找出自己出現在電影中的哪裏,
還要寫一些拍攝的心得。

但我最大的問題是:
我記得我拍過的場次,
甚至當時在哪裡都有印象(因為去的次數不多啦哈哈)
但鏡頭就是沒take到那裡我也沒辦划啊~
賽日臨巴萊3
賽日臨巴萊4
為了他,
我只好手刀奔去拿預定好的賽德克巴萊DVD,
再熬夜找自己......
賽日臨巴萊5
賽日臨巴萊6
賽日臨巴萊7
不過還好收文件的人讓我過了
我也不想再去觸摸宅令人難過的回憶(?)
下面就給大家看看我的文章吧

■【賽日臨巴萊】■
一日一篇分享拍片心得,讓曾經共同參與的大家有個紀念,也讓想參與台灣電影的人更有信心參與,提昇國內電影工業環境,一方面也希望支持正版賽德克巴萊的DVD、BD,如此累積12年的心血才不會白費。電影出來一陣子了,日軍老屁股們藏身在影片各處執行多職、穿越時空、瞬間移動等任務,仰賴神奇的剪接、運鏡等等方式所以個個有保護色,揪出來分享當初的拍片心得與感謝之情給大家。
■■■■■■■■■■■■■■■■■■■■■■■■■■■■■■■■■■■■■■■■■■
■【基本資料】
姓名:小狐
年齡:25
興趣:畫漫畫 閱讀 健身 游泳
■【參加臨演的管道】
在PTT上向黑面報名

■【曾參加演出的場次】
雪山坑 公學校 新寮瀑布 梨山 馬赫坡

■【曾扮演過的角色】
步兵 日警 商人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
在公學校操場上拍攝「公學校大戰」時,全部人一起在操場上奔跑,還要閃躲族人.我自己暱稱那一場叫做「睹上性命的鬼抓人」.

■【分享參加演出的大小事】
★.有參加過「人止關」的拍攝嗎?飾演什麼角色?有什麼特別值得分享的回憶?
我在人止關當漢人!
那裡懸崖好高,讓有懼高症的我每一分鐘都很抖.不過不愛登山的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山景.
有趣的是:拍到一半時有一群登山客前來,看到一群穿著奇裝異服的人當然很驚訝.我對其中一位登山客說:我想這裡在一時半刻應該沒辦法過去......我們還在拍攝.不好意思.(其實有劇組人員上前說明了)
最後他們在這裡合照後就折返了,還是我幫忙拍照.
隔天在飯店裡發現,那群登山客跟我們住同一家飯店.

★.有參加過「公學校」的拍攝嗎?飾演什麼角色?有什麼特別值得分享的回憶?
我在公學校飾演商人!(其實我最想演日警...)
正因為有跟到這一場,我很驕傲地跟我朋友說我是最早進霧社街參觀的其中一人.
雖然剛開始的幾天,在霧社街上時都是在路上散步,相當輕鬆.但到了公學校時,不是在操場狂奔到腳抽筋.就是忍受劇組製造的煙霧.(我鼻子不太好,吸了兩口後喉嚨就不大舒服.)有一些長輩很聰明地準備口罩,而我當然是不聰明沒戴口罩的晚輩.

★.談談裡頭的伙食,裡頭有時運動量大,吃的飽嗎?菜色可以接受嗎?想吃宵夜的話如何解決?
便當還可以,我的胃一向伸縮自如,吃多少都會飽,而且不要吃太多比較健康啊.雖然圓形的木便當實在是太油了,蔬菜幾乎都很鹹,雖然能吃飽,但我會感到嘴巴很油膩,必須喝茶去油.但早餐很好吃.雖然是一般早餐店的東西,但有多種不同口味.
西式就如火腿三明治,漢堡.中式就有蛋餅燒餅油條.偶而有中西式都可挑選的狀況.飲料一律是紅奶茶,豆米漿.
這裡我想離題一下:演員組都會泡熱茶或咖啡給我們喝,讓我們暖暖身子.在氣溫只有10度左右(但有出太陽)的地方,喝到熱熱的飲料很開心

★.臨演們住宿在例如學校活動中心等公共場所時,有什麼不便,或有趣的事情可分享?
林口片場:最不便的應該是在林口片場拍攝時一定會住的竹林寺香客大樓,每件棉被都像是塵?之家啊XD
新寮瀑布:我第一次到新寮瀑布時,住的是一家商務旅館.那應該是我住過最高級的旅館了!而那間房的四個人(我、資宜、小巴、世昕)在進房後第一件事是:睡覺.直到放飯才被叫起來.當晚大家幾乎都去羅東夜市了,我有時會想像旅館大唱空城計的樣子.
公老坪:在約定時間到台北車站東三門時,遠遠看到一群人圍成一圈,我有點膽怯地靠上前問:請問是臨演嗎?被我問到的人笑著要我去找小高報到.上車後便直奔定裝的金家園(第一次有停休息站,第二次之後司機就警告我們要先上過廁所,這次不停休息站了!聽到這句話時,原本已經坐定的人又站起來去台鐵上廁所,車子瞬間淨空,超好笑.)

★.服裝、道具穿戴方面有什麼問題如衛生或size等?或特別值得回憶的?
衣服都是舊式軍裝,但意外的還算好穿, 起碼比高中制服舒適一點.(請想像把建中制服穿在身上的感覺)我朋友有問過我會不會很熱,我倒覺得不會,即使是大晴天也不太會悶熱.
不過日警的鞋子是所謂的青蛙鞋,大拇指與其他腳指中間有隔開.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跟沒準備五指襪的我一樣, 沒穿襪子就套上.每次拍完後,腳因為摩擦太久,多了一層繭......
在雪山坑時,一個武行借我的軍靴去穿.沒有軍靴的我只好一直坐在童軍椅上都不敢動.而它回到我腳上時,底部都脫落了...

★.能不能和大家分享,在這過程裡,最辛苦或最有趣或最難忘的一則故事
可以分享兩則嗎?
第一個在雪山坑時,要拍一場爆破戲,鈞凱告訴我們爆破效果要花很多錢,所以一定要一次成功!
金師傅派了一位武行(印象中叫阿忠)來指導我,(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
他要我我站在樹後面,背部緊貼樹幹,感覺到他的指示之後立刻往前跑.他還示範了所有流程給我看.
但在開拍前我想站好的時候,我的腳一直往前滑...因為土太滑!
在正式開拍之前終於站定位.(他輕拍我的身體時我就往前跑)終於到了要跑的時刻了!但我在跑第一步時就跌倒了,槍還掉下來~
所以這個鏡頭沒有通過,鈞凱拿槍指著我說:你是不是跌倒?托你的福這鏡頭失敗了.
之後他就一直叫我天兵,我到現在還是很介意,且我在對鈞凱自我介紹時,都請他叫我天兵.
第二個也是在雪山坑,我被要求要趴在地上躲子彈.也許是土地太冷,加上趴太久,導演一喊卡,要我們休息一下時,我就默默走到遠處吐了起來,我走回來時,在場的臨演都很驚訝得看我......
我輕描淡寫地說:不好意思,我害喜.應該有讓當時氣氛熱絡一點.

★.談談魏導最令你佩服的地方?如果再有機會,你還願意參加魏導影片的臨演嗎?
魏導對我們毫無架子,把臨演當成工作人員,這麼好的老闆,這麼優的工作機會,怎麼能錯過呢!(好像人力銀行的廣告)
有一次在山上拍夜戲時,魏導親自站到我們面前告訴我們該怎麼作,才不會讓畫面太難看.就是這樣不擺架子,才能把我們管的服服貼貼的.
這裡我又想離題了:有一次拍攝時,場上有一些只有十幾歲的高中生.當時已經接近傍晚,導演組的鈞凱還有很多人好像都很焦躁,一直對我們大吼大叫,口氣都很差.我聽到後面有一個聲音說:有話不能好好說喔?很吵耶.雖然我沒有要他閉嘴,但我還是希望他長大後,能了解察言觀色的藝術......

★.在當臨演之前對於電影的感覺跟當了解之後的差異?有想過這個片子會這麼棒嗎?
我早在大學時就當過臨演,第一次是拍攝波麗士大人,那次狀況當然跟拍攝賽德克不同,畢竟只有幾個小時的輕鬆臨演.但每次當賽片的臨演,我就當作是去度假,或是跟朋友去隔宿露營(不知道年輕人知不知道這名詞) ,畢竟都包吃包住包交通了,能不對劇組行三跪九叩之禮嗎?
能與朋友一起工作,更何況這份工作比旅遊更像在玩,這麼優的工作機會,怎麼能錯過呢!(又重複啦)
一開始想說這應該只是三個小時的普通電影吧,沒想到竟有六小時啊,從松機飛去日本還不夠看完上集.(應該在降落前會演到公學校那裡)。
我從第一天拍攝時,便決定以後要跟我的兒孫說:你爸(爺爺)有拍過魏導的電影喔!而我會永遠記得這件事,而且一定要告訴我的小孩:爸爸以前有演過國際鉅片喔!你看片尾有我的名字!

■■■■■■■■■■■■■■■■■■■■■■■■■■■■■■■■■■■■■■■■■■
側寫臨演小狐 by Melody Sun
小狐是很年輕,25歲,在大學時就當過臨演,第一次是拍攝波麗士大人。

他是個才華洋溢的漫畫家,有架設一個網站,把他參加賽片臨演的所發生的故事或感想,用漫畫佐以圖片的方式呈現,曾進去瀏覽了一下,每一篇都很精采,他的用心可見一斑。

那篇「若元錠」─當時是在拍攝日軍(赤帽軍)押解原住民的戲,導演要求演日軍的人對族人要表現很兇,於是以喊「?????」增加氣勢,但拍攝時,卻聽到有人大喊「Wakamoto!」;漫畫上有笑到蹲下來的魏導、憋著笑的日本演員、笑到流眼淚的工作人員……,遙想起當時的現場,那陣爆笑化解了多少的拍片艱辛啊,在那寒冷的深山裏。

小狐難以釋懷的是被稱作「天兵」這件事,在雪山坑演出一場爆破的戲,他被告知因為成本很高,希望一次能OK,金師傅還特別請一位武行特別指導他,要他站在樹後面,背部緊貼樹幹,收到指示之後就立刻往前跑,結果─因為地上滑,小狐摔跤了,槍還掉在地上,鏡頭沒拍成,他也被揶揄為「天兵」;沒想到當個臨演,也會遇到這樣尷尬和辛酸的事,雖然後來小狐以自我解嘲方式想化解緊張氣氛,但他心中的結……..?但願現在已經打開吧!

能參加賽片的演出,他感到非常驕傲,準備多年以後,要向兒子及孫子炫耀一番─「想當年,爸爸(爺爺)可是參加過國際鉅片的演出喔!」,小狐啊!你的心願一定能達成的啦!

更多文章請見賽日老屁股粉絲團
點擊照片文章就在旁邊

其實......
之前的漫畫是我想將自己當臨演的經歷出成圖畫書
但談授權時被果子否決了
(當時我還做了一份企劃書呢)
不過現在有朋友做了我沒做到的事
真是令我備感欣慰啊~
這則故事也告訴我要把握好下一部台灣三部曲的機會
當一個全勤獎臨演才有出書機會喔(不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神探狐耳毛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