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偶然時候認識了莎繽娜這位漂亮的女孩。讀過她的文字以及粉嫩的粉絲團以後,對於她的文字感知力與運用能力深感佩服。所以我就跟她簡單聊聊以後,寫了我的心得以及她提供的建議。大家看看吧。

我們每天都被不同的文字圍繞,包括社群網站、廣告看板。即使搭車時不會看書報雜誌,也會看到捷運廣告上有文字廣告,除了提供產品名稱與購買渠道,也需要傳達這項產品的優點,觸動人心的文案甚至能登上網路新聞,被網友討論。其實我也很嚮往這份工作,只是年紀實在太大,大到不能轉行了

因疫中斷的職業,如何步回正軌

有一張圖文,簡言之內容是:「如果你想創業,如果你想換到更好的工作,那就學行銷吧!」這張圖文是業配線上課程,我就不放上來了。這呈現的是在網路時代,文字運用能力的重要程度。大家讀我的文字,可能會覺得我可能是記者。是的我以前的確是記者,只是很遺憾的我也成了疫情下失業潮的其中一人,目前收入來源是救濟金與偶而的接案與兼職。因為疫情因素,我一直沒有好好休息。

不過我看到身邊的記者朋友成功轉職,成為行銷企劃。我常在想:身為一個早已沒了青春的中年男子,我能不能與他們一樣呢?在待業時,我讀過不少與文案相關的書,我想的是:我有沒有能力寫出像樣的文案呢?

優秀的文案,就是金牌業務

我想起讀過貝克街王繁捷的書《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指出「一篇好的文案或文章,就像24小時持續幫你推銷、銷售產品的業務。」由此可見,好的文案對商品是有相當高的加分程度。

有不少創業者販售的主力產品,也許是飾品、法國甜點、水餃或是線上課程,能有自己的產品固然很好。不少網紅會善用自己的YoutubePodcast節目,來推廣自己產製的商品。另一方面,也有幫助自己接案的。不論是哪一種,文案力都相當重要。

培養文案力,用藝術感

文案力也是能夠隨時培養的,不論年紀,只要能夠按部就班、打開感知力,就有能力書寫有趣的文案。一位名叫莎賓娜的女孩,就從零開始,至今累積多樣化的文字作品,從藝術團隊到實體產品都有。現在她已成為一位傑出的文字工作者。最一開始為劇團與舞團書寫新聞稿、FB貼文等各式文案。

205853222_2637616489869681_3304474114922360661_n.jpg

燙著微捲的長髮,在畫面前一襲洋裝,與宣傳圖片上的粉紅色系相當匹配。關於《莎文主藝》她的課程,莎賓娜希望能提供:所有人都能學好文案力的作法。

熱愛舞蹈的她,談到第一份作品,其實與陽剛的街舞有關。莎賓娜經常在FB上分享文案,被街舞老師Aking注意到並開始做接洽。Aking創立的街舞教室曾拍攝一段在南投的溪頭妖怪村拍攝的兒童街舞短片,希望藉此宣傳舞蹈,便請他協助撰寫宣傳所需的文章。

151259219_2546917105606287_7082690826467774879_n.jpg

她在多次嘗試後,發現對於不同的溝通對象,所需書寫的文字風格截然不同。像是新聞稿需要正經、明確的詞彙;反之,如果Youtube的說明或是社群網站的文字,就可較為輕鬆,加上表情符號也行。擁有藝術家細膩心思的她,也將自己的詮釋力,在詮釋的能力上,如能做到超越表演者、編創者,就能看到他們沒想到的部分,找到新的角度。

自由工作者,就怕收入來源少

猶記得她在其他的訪問,有提過「我有想過去當Showgirl,做一天賺的錢還比寫好幾天的文案多。」每個自由工作者都曾為了增加案源而苦惱。這次的經驗成了踏入文案領域的敲門磚,像是-Space舞蹈教室、六號實驗室當代舞蹈學院等都邀請她協助寫文案,讓她能累積作品。談到案源,他的主要來源多由恩師與合作過的同仁介紹。或是去參加BNI聚會,當然這是成本較高的做法,這並非經常使用的方法。

很多人多會從社團或外包網找案子來做,她反倒不建議新手如此做,因為那邊的競爭力太高了。「熟人推薦」也是常見的做法,但這經常會出現削價競爭,她也不認同。同時如果是為了賺錢而寫,就會陷入不知要寫什麼的困境。

當然所有的自由工作者,都會需要揣摩客戶的想法。在書寫前,要做什麼前置作業?他認為「感知力」是相當重要的。其次是善用SWOT分析的概念。最後還有多閱讀各類書籍等。不過這些建議都不脫一件事:「我知道的,需要比企業主還多,對方才能感受到我的專業,進而對我感到信任。」

我在閱讀張碩修的《脫口秀的十堂課》時,學到「人設」這個詞。實際上,書寫文案也需要「人設」。我大學時曾念過廣告概論,學到SWOT這項概念;莎賓娜自然也用上這個概念,這與前面提到的人設,都能協助她找到案主需要甚麼。其他也有閱讀各類書籍,增加對文字的運用能力。

閱讀泰戈爾詩集,化成花朵

談到書籍,我曾在某社團的FB看到一個建議,可多閱讀詩集,因為這是將文字濃縮、精簡後的藝術。談到這,莎賓娜反倒建議我閱讀她喜歡的作家「泰戈爾」。還記得《返校》中,老師朗讀的就是泰戈爾的詩吧?「樹葉有愛時/便化成花朵/花朵敬拜/結出果實/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不要求什麼報酬」。這首詩就是由泰戈爾的英語詩翻譯而來。莎賓娜認為,泰戈爾為印度詩人,書寫內容擴及大自然萬物,她也很喜歡他的信仰與價值觀。

文案應該是藝術,能夠永存於世

她不認為自己的作品只是單純的文案。如能夠將文案視之為「策展」,就像藝術展覽一般。因為「我相信這些文字會留下來,即使我不在人世,文字仍會繼續流傳。」大學時我的老師提過,新聞報導不是文學作品,不過有許多的報導,能夠流傳於世,像是《報導者》的專題總讓人不時想看看,多篇療癒、激勵人心以及反映社會的文章,值得一讀再讀。

小結

這段與其說是採訪,不如說是給我的一段人生解析。長時間以來被時間、截稿、與即時新聞的壓力追著跑,身心狀態已非疲憊能形容。聽完莎賓娜的解析,我感覺到過去我寫的內容,似乎僅有少數可被一讀再讀。希望能在現金流穩定後,我能夠專心書寫文案。

-END-

推廣時間

莎繽娜近期推出的活動課程:
▍【文案寫作課│你一生最值得的投資 】線上課程│9/6開始
https://link.medium.com/HFpzCIWNJib
▍【繽紛心聲悄悄話】線上工作坊│一對一預約
https://link.medium.com/KUgDRtFlUib
▍【植物療癒精油芳療】線上課程│10/6開始
https://link.medium.com/nNr6XJ0H2ib
▍【生活美學】線上講座│籌備中,預計10月上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探狐耳毛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