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出現口罩荒,如有親人正旅居國外,總讓在台灣的親屬擔心不已。日前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表示,從9日起民眾可寄口罩給住在國外的二等親,讓不少有在海外旅居的民眾動起來,積極研究辦法,還造成開放當天上午時,申請網站當機!筆者有位在日本工作的姐姐,這等重責大任當然落到我身上。現在筆者想分享自己申辦的經驗,並且提點幾個該注意的地方。

口罩2.jpg

點入網站後會看到這個訊息,如實填寫資料即可。

口罩系統3.jpg

然後,卡在這個畫面十分鐘。我只好隔天再試一次。晚上就看到官網說,上午系統過載,想來很少人申請成功。

口罩系統2.jpg

再申請一次,還好成功了。接下來將內容如實填寫即可。

 

口罩系統4.png

口罩系統5.png

 

申請完成後,會得到報關號碼,同時系統會發簡訊到手機,記好這個號碼即可,不必將畫面印出來。我一開始以為需要列印這個畫面,還事先問某個笑聲很魔性的女神「要印什麼」(對啦我是在說百靈果的主持人)還勞駕他去問曾寄到英國的友人,還好對方很快回信,在此表示感謝。

我姊請我寄兩包衛生紙與零食去,所以我寄了大約四包我姊愛吃的王子麵與魷魚絲,我爸呢?他寄了10包衛生紙。在郵局裡,有半數的人都積極詢問如何寄口罩到國外,但多數人都只有一個小盒子,只有我寄一大箱。

92642415_3447950625220868_4142118510971060224_o.jpg

到郵局後,可選用國際包裹或國際快捷,後者寄送時間較短,費用當然較高,請自行評估。記得在等候時間先將單子寫完,收件人電話那欄可不填,當然有填更好。寄件人地址(住台灣的人)那欄,我自己是寫英文,但我不確定是否一定要寫英文,建議事先用翻譯系統查一下。別忘了,還有一個國際發票要填寫,請記得在等待時一次寫完。

到寄送時,向承辦人員念出號碼,郵局內勤就會自行key in並確認號碼效用。這時可選擇用國際包裹或國際快捷。如果沒量紙箱的長、寬、高,承辦人員會幫你量。承辦人員會提醒不得超過30片,不然會受罰。最後就拿著收據離開郵局吧,收據上的號碼可查詢郵件寄送進度。

 

要注意的有:

  • 413日開始,要將口罩正確戴上,才能進入郵局!事實上不少郵局已經先執行了,筆者就因忘記帶口罩,被志工阿姨要求先回家拿!

 

  • 箱子的長、寬、高總和不得超過150公分,如果不知道,櫃台人員會幫你量,建議在家中先量過。

 

  • 將口罩用紙盒或小箱子妥善打包。

口罩1.jpg

  • 111個國家不能寄送,記得先查詢您要寄送的國家,是不是在其中。筆者等候時聽聞一位女士寄送一小箱口罩以及物資,花了4千元!為什麼呢?我順便問了承辦人員,他說那位小姐要寄到德國,剛好是不能寄送的國家,因此幫他轉用DHL運送。查詢請點此: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Message/index.jsp?ID=150101&news_no=43840&control_type=page&news_cat=6&group_name=post&news_type=latest_news

口罩.jpg

 

  • 五、只能寄送最多30片口罩,多一片都不行,否則將依緝私條例開罰!別忘了,寄出後需兩個月後才能再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寄口罩 郵局
    全站熱搜

    神探狐耳毛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