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044.JPG

是的,這趟旅程因我的思慮不周以失敗收場。

到當地的第一天是6月1日,而我決定棄權是7月初,到台灣是9月7日。與其說「陣亡」、「中離」不如說臨陣脫逃吧。而我的德文連A2都沒學完。對我是中離狗,快來咬我。結果去的地方也不多,就這樣:

小狐之旅small.jpg

大多在柏林。

還是先談我起先的目的好了,我只是想找份工作存旅費。我真的沒有設下「帶1百萬回台當大爺」的目標,真的沒有。我賺錢只是為了付房租!而我發現我回台後還是只能當孫子,在柏林連工作都沒有我就慌了。我以為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但這當然不可能,我德文超爛!

 

我發現我的人生,不能沒工作。這三個月我只能勉強自己去上課,但下課後因沒工作,只能以淚洗面。因為沒工作好無聊,而且錢快燒完啦。(因為沒工作的關係,我再玩一次玩天之痕,從開頭玩到第一次上通天塔。我保證我只是搭車時玩一個段落,睡前玩一個段落而已!)

 

很關鍵的一點是,當我對我姊稍微透露我有點想回去時,我姊比我更崩潰,直接嗆我說機票貴又怎樣快去刷一張,之後又說我們供應你這麼多錢去,你一下下就放棄,我真的不知該說什麼。其實她只要對我說:不必擔心錢的問題,錢花掉就算了,只要每天去上課一定會進步。說真的,她開啟了不該開的開關「燒錢」所以我不會想到「我要努力不要浪費錢」,而是「我趕快回去就不會繼續浪費錢了。」沒辦法,我們一家都不是激勵高手。

 

是一位大姐勸我留下來學德語,他說有位男生從不會到考過C1,我告訴她我有精神疾病,而且沒有留下來的打算,她也只說很難熬的話就先回台灣吧,畢竟在這裡生活不易。最後也是她狠心用即時通的訊息要我想開點,因為問題比我嚴重的人更多。(她分享自己的經驗但這裡不方便說)。最後她只說,在台灣學到一個級別再來遊學吧。另一位大哥勸我留下的方式則是恐懼牌,但他說的是「你再也沒機會到國外長住」,「台灣的工作都很無趣」,我原本只是稍微鬱悶,第二句讓我徹底爆氣!因為重點不在工作有趣與否,而是我根本他X的沒工作!(我當時回他的是三字經與「你不幫我找工作/繳房租就不要說風涼話」。)不過更多前輩告訴我「別說永遠沒機會,以後絕對能再來的」,所以當時就決定回台做治療了。

 

我只記得當時情緒容易不穩,常有這樣的對話:

 

放寬心

X你X

 

想開點

X你X

 

你要快樂過日子,還是憂鬱過日子?

X你X你是要幫我繳房租嗎

 

當時我全身浸泡在暴戾之氣,且不接受任何勸告,又沒心思念書,只得棄權回台。還有研究顯示,會被這種鬼話激勵的人都是智障。

 

假設我當時退了機票,靠家人匯款救助呢?我想我根本不敢或沒力氣「出遊」,把僅剩的力氣用在上課。我心裡會重複叨唸「一定要學德文不然錢全浪費掉了」。然後開始一下課就趕回家翻課本(因為不確定是否有念進去),雖說工作過後就能突飛猛進,但因為沒有工作也無法確定自己的進步點。

 

現在回想,我真的對這趟旅行懷著錯誤觀念,做錯太多事。

沒有養成運動習慣

就算不帶拳擊手套(帶了沒用因為沒人與你練習)或是TRX(帶了沒用因為沒地方掛)好歹去慢跑吧。

太好高騖遠

看看這張圖,太複雜了!

小狐之旅.jpg

要像前面幾位學語言的人,把城市當作大型語言班,每天只要上課與寫作業,其他時間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宅在家一天都可以,前提是有複習,就可以在這裡無事的待上一年。雖大姐說要找語伴,但語伴也不是天天有空,不過總比沒有好。而且以我的個性與占星學給我的定義,我不會讓自己不出門,成廢人狀態超過一周。

不快樂就算了

我回國後和武術教練說「我不知為何不快樂」,他說「沒事幹嘛快樂?不快樂又無所謂。」所以目標應該不是要快樂而是不要餓死。

沒帶手繪版

因為我沒料到時間這麼多。

沒接受父母援助

我以前認為托父母匯錢是很丟臉的,但大姐也說,如果父母願意資助自己在國外學語言或念學位,都是很難能可貴的。

 

不過淚也流乾了,也失業了,該多寫些柏林生活了。請期待往後的柏林旅遊日誌,還有寫馬堡旅遊過程時適合放這首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german workingholiday
    全站熱搜

    神探狐耳毛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